伊祁

『俺道事记第一例:“天成之美,顺其自然。人作之合,极尽工关”』

    我老了,已经记不清活了多久了。今天还是被一阵寒风吹散了梦,这才恍然,原来又是一个冬天了啊。在榻上活动了一下因打坐而僵硬的身体,脑中有种微鸣,可能太久没有活动,也可能我的年纪太大了吧,每一次动作,骨头关节似乎都在卡卡的响动。

   好一会儿功夫才缓过劲儿来,伸了个懒腰,扯过一旁架上的鹤氅披在身上,拢了拢,踱步到了院庭里。

   这院子原本是精细的花了心思安置的,当时我还很在意这些东西,倒不是说非必须不可,但这院子里也是废了一番心思,东侧排着的是篱笆墙,用上等的紫竹玉竹湘妃竹等等,参差错落的编制成一垄,也不可太高,否则东来的紫气就会被挡住了,这在弥教的玄门理论中可不是一个好的格局,就着篱笆的脚,我闲暇会偶尔撒些种子,都是些四时四季适候当令的花草藤蔓的种子,说不上多么名贵,权当是看个生生不息的景致。早上太阳初生,喷薄而出的朝晖透过篱笆撒在庭院里,斑斑点点,或正逢着露水未晞,碎光经过折射又熠熠生辉。

    早上的空气也是清清爽爽的,平时在我这蜗居里,常燃香火,虽是上等的香料调配,但毕竟人为,与这杂合着青草露水竹墙的空气一比,甫一交锋就落了下乘,正应了《天绶福箓》里的那句经文:“天成之美,顺其自然。人作之合,极尽工关。”

评论